428.jpg

有很多財經專家都提倡如果台幣不貶值,就無法與其他產業相近的國家競爭,如果台幣貶值真能救得了出口,為何台灣政府不敢這麼做?理由又是什麼?



貶值救出口 台灣難照抄

經濟日報 2009.08.24
 

韓國「貶值救出口」,台灣是否可以起而效尤?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長楊家彥說,韓國產業部門集中,一個大財團幾乎代表一個產業,產業的利益同質性高;反觀台灣是中小企業居多,有的企業需要貶值,有的可能不需要,個別產業利益差異很大,貶值會有利益衝突。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貶值當然可以減緩出口衰退,不過「貶值救出口」本身就不是一個好的政策,稍一不慎也會出現狀況,這次韓國的外債收支就差點出紕漏,但「韓國可以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台灣要向誰借呢?」

楊家彥說,新台幣匯率去年處於比較尷尬的處境,照理說韓元貶,台幣也應該貶,才不會不利出口,不過同時間日圓卻升值,台灣很多機器設備又依賴日本市場,這表示如果台幣貶值,廠商進口成本就會增加,「一來一往間,很難論定升貶對台灣整體產業的利弊」。

韓國經濟在這波衰退中迅速復甦,在台韓經濟競賽中,,中央研究院士管中閔認為,台灣輸在有競爭力的產業太集中、沒有自有品牌與通路,未來一定要改進產業結構,並致力發展品牌;不過,產業結構形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政府要有決心及毅力去改善。此外,當前對台灣最重要的是趕緊打入東協區域經濟中,避免在全球形成區域經濟的趨勢中被邊緣化。

韓國陸續和許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台灣造成威脅。管中閔認為,台灣未來應該趕上,過去八年政府在FTA上完全沒有進度,因為關鍵在大陸的態度,未來台灣若與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許可以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順利一點。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指出,在FTA的推展上,台灣先天處於劣勢,因為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從這個角度來說,台灣的努力必須比韓國更多一點;不過,「幾年下來,台灣表現沒更為突出,反而比韓國還弱,是因為我們沒有危機意識,而且努力不夠」。

在韓國的林姓台商表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表現也不差,不過台灣的人口只有韓國的一半,不能什麼都做,台灣應該發揮自己的專長,集中在某些產業發展,目前兩岸緩和對台灣較有利,韓國企業很關注這個發展,「他們已經有所警惕」。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http://www.wrigley.com



如果台灣出口的產品都不需要進口原料的話,那麼貶值救出口倒是值得一試!但倘若台灣出口產品中,其進口原料的成本比重佔超過1/3的話,那麼貨幣貶值就不見得對台灣有利。


其中一個原因是假如台幣貶值了,進口原料的價格就會變貴,到最後原料價格的上漲仍會反應在出口報價上(因為原料成本增加)。


另一個原因就是其他民生物資的價格也會因貨幣的貶值而上漲,這麼一來,台幣貶值所造成的出口競爭力提升,這中間的差額就會轉嫁到進口成本上。由於勞工供給遠大於需求,所以就算個人生活成本增加,也無法反應在薪資上。這等於出口廠商賺的錢,是來自於壓縮國內民眾的可支配所得(薪資不漲,民生用品因台幣眨值而上漲,就會使可支配所下降,薪資-必要支出=可支配所得)。


產品的競爭力不光只是價格上的競爭,還包括商品特色與品質上的競爭,為何同樣的產品歐美國家的就是比亞洲國家的貴,這其中自然有其賣得貴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