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jpg

什麼是通貨膨脹?為何會有通貨膨脹,而通貨膨脹又會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縱使經濟持續衰退,民生物價似乎仍然持續上漲,這其中又藏有什麼樣的原因?


通膨3徵兆乍現

 2009-09-08 工商時報


     雖然有經濟學家主張目前的壓力是通縮而非通膨,但就中長線來說,通膨壓力一定會來已是共識!事實上,就短線來看,已有三徵兆透露著通膨壓力的來臨,包括豬肉、油價、金價的接連上揚,法人建議,投資組合中一定要做好抗通膨的準備!

     近期已陸續有經濟學家及投資大師開始針對通膨提出警訊。經濟學家馬凱警告,台灣雖不致於陷入「惡性通膨」,但如基本面未能提升,「停滯性通膨」勢必來臨,最糟年底通膨率即升達兩位數。末日博士麥嘉華也發出驚人之語,指美國如果不升息,恐步上「惡性通貨膨脹」的路,物價漲幅有可能逼近辛巴威。

     到底通膨何時來報到?德盛安聯投信副總陳彥婷則表示,有三大徵兆可供投資人觀察,包括油價、原物料如礦產價格及農產品價格。目前的油價約在60到70美元盤整,仍在控制範圍之內。不過,未來若價格快速拉升超過80美元時,投資人可能要多加留意。

     礦產與農產品價格上,可留意如銅價、鋁價、鋼價以及軟性原物料如小麥、大豆、糖等,若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時,也需注意。據彭博資料顯示,近期銅價與糖價格有出現波動,另外,據中新社報導,中國豬肉價格已連續12周走高,鑑於豬肉價格在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中占有一定權重,持續上漲的肉價,令民眾的通貨膨脹預期有所增強。

     美元趨貶也會帶來通膨。因為美元趨貶的話,用美元報價的原物料價格自然會有上漲的情況,天然資源產國身價跟著水漲船高。像是軟性原物料商品豐富的東協,鐵礦砂原物料大國澳洲、巴西,而原油與天然氣產地俄羅斯、中東和拉美等。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雖然台幣相對美元是升值的,不過台灣升值的幅度卻沒有比其他貨幣高,所以美元貶值所造成的商品價格上漲(如石油),仍會對台灣產生影響。由於一般民生物資如糖與麵粉之類的,大多需要從外國進口,一旦油價上漲,就會連帶的使得進口的成本增加,並進而造成國內物價的上漲。


雖然一般民生物價會隨著美元的貶值而上漲,但其他非民生必需商品因受到個人薪資下滑,個人可支配所得下降的緣故,所以像電子商品如筆記型電腦,mp3,數位相機等這些商品,價格反而掉的特別快(因為需求下降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