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dge-Fund-Strategies.004 (自訂).JPG

美國最大的避險基金竟然靠著一路作空,賺進大把鈔票,究竟他們是如何操作,來獲得如此驚人的獲利?


一路作空美國就對了!避險基金Bridgewater海撈150億美元

鉅亨網 2010-10-22


美國規模最大的避險基金公司之一─Bridgewater Associates Inc.,今年靠著一系列看空美國經濟的操作策略,創造出驚人業績,為經理人及客戶賺進總額 150 億美元獲利。

《華爾街日報》周五 (22 日) 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經營總額 860 億美元資金的Bridgewater,旗下旗艦基金今年以來已創下 38% 的報酬率。主要策略為預期美國經濟將遜於大多數人預期,且美國聯準會 (Fed) 將繼續維持低利率,而據此進行多方佈局。

雖然 Bridgewater 並非唯一藉著美國信用危機,而成功獲利滿滿的避險基金公司;但他們不像其他投資人只操作單一資產種類,例如次級房貸擔保債券或大型銀行證券,而是根據宏觀投資策略 (macro investing),亦即根據政治、金管及貨幣政策等總體經濟趨勢,從事規模龐大的股票、貨幣及大宗商品交易。

Bridgewater 看準美國及其他已開發經濟體,正經歷痛苦的降低槓桿過程,因為消費者的負債正逐漸符合其收入水準。

Bridgewater 指出,同樣情況上回出現在「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時期,接下來會出現長達約 10 年的經濟成長疲軟期,而非傳統的大起大落經濟循環。他們另外參考的史上去槓桿過程,還包括 1990 年代的日本經濟發展。

不過如何選擇何時採取宏觀投資策略,也並非易事。Bridgewater 旗下最大基金,去年的報酬率就才僅僅2%,同一時間美股創下近年來最大漲勢。Bridgewater 共同執行長 Greg Jensen 表示,原來許多他們認為會在去年出現的市場壓力,結果都發生在今年。

Jensen 並透露,Bridgewater 的基金這回獲利的主要來源,便是作多美國公債、日元及黃金。

首先,他們賭 Fed 會讓利率維持在接近 0 的水準,且投資人在經濟不確定性增強之下,會湧向公債市場尋求安全的報酬。Jensen 表示,根據他們對於降低槓桿過程的了解,看好美國公債的需求會大增。

其次,日元因為美元走貶以及近期中國政府大力收購日元資產,而自 5 月份以來累積升值近 16%。最後在全球主要貨幣走貶的趨勢下,投資人逃往金市尋求避險,也使得金價累積大漲近 20%。


資料來源:鉅亨網



可以從上文中看得出來,各種大賺獲利的背後,都有其獨特的操作手法。過年幾年,避險基金以其靈活的操作手法與驚人的報酬,吸引為數不少的投資者。

但是高獲利背後,卻也經常隱藏著高風險,過去也時常發生一些避險基金因為操作不當而倒閉的事件,甚至差點引發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避險基金LTCM倒閉事件。

LTCM從事的交易策略稱為market-neutral arbitrage,也就是持有被低估的有價證券,賣空被高估的有價證券。LTCM認為,在1998年初的時候,由於亞洲金融危機的影響,使得流動性較低的債券(例如開發中國家發行的債券)與流動性較高的債券(例如美國政府公債)之間的利率差距過高。LTCM猜測開發中國家的金融市場將逐漸恢復穩定,屆時二者的利率差距也就會縮小,LTCM的交易策略將從中獲利。

LTCM的資產總值大約只有50億美元,卻向銀行與證券公司借貸了將近1250億美元,負債與資產的比例高達20比1。這在避險基金當中顯得相當不尋常,因為有54%的避險基金的負債與資產比例是不超過100%的。

LTCM利用這些借得的資金,從事鉅額的金融商品的買賣。

LTCM更致命的錯誤是:LTCM所持有的資產當中,有一部份是流動性不大的金融商品,甚至LTCM本身就是該商品市場上最大的持有者。因此一旦LTCM必須變賣資產來償還損失時,LTCM本身的資產總值也會跟著急速縮水。

1998年春,亞洲金融危機並沒有穩定。1998年8月17日,俄羅斯盧比劇貶,葉爾欽政府宣佈無限期延緩債務清還,這使得開發中國家的債券無人問津,利率差距也急遽增大。到了1998年9月中,LTCM的損失超過40億美元,資產總值只剩下6億美元。

為了避免LTCM的倒閉造成美國甚至全球金融市場的崩潰,美國政府因而積極地介入LTCM的拯救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