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500x350  

為了摒除地球社會種種不良的社會現象,並實現人人生而平等的理想境界,杜馬政府推行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福利制度,讓所有人得以用相同的立足點來發展自我。


以地球人的角度來看,在社馬世界生活可說是天堂般的生活,這樣的福利制度讓杜馬人大幅降低為生存而競爭的憂慮,每個人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朝著自我的興趣發展,所以這裏有著繁不勝數的各類社團,以供杜馬人在閒暇或退休之時的理想活動去處。


餐飲與生活必需品的供應

在年滿十六歲以前,政府完全免費提供所需的一切飲食,及生活必需品的津貼撥入父母的養育基金帳戶內,這筆津貼有使用上的限制,只能購買小孩所需的相關飲食與商品,每個年齡有相對應可供購買商品項目,例如一歲時所穿的衣物或是食品,商品上會特別註明使用的年齡,到商店去就算要用這個基金帳戶裏的錢去購買其他商品,電腦將判讀無法通過扣款。

政府依過去的統計數據計算出,每個孩童所需的商品種類與數量,例如每月的嬰兒奶粉需要多少數量、嬰兒用品如尿布等需要多少數量等等。食物基金與商品基金分別列為不同的帳戶,以免有些粗心的父母把用來買食物的錢都花在用品上,而導致孩童無足夠的食物可吃。

食品基金的撥支,只能在當月使用,使用未完的則自動歸零,無法累積到下月使用,這樣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弊病。由於日用品在使用頻率、金額與數量上,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所以日用品基金的部份則以季為期間,每季撥給一次,當季未用完的自動歸零無法累積。

當然有些兒童因體型或食量的關係,需要比較多的飲食或用品,這時就可向社會福利單位提出申請,服務人員會依不同人的情況來調整支給金額。這個金額也會依每季商品售價的變化來做調整,若商品變貴,撥給的金額也會依比例上調。

一些售價相對比較高的商品,則以訂購的方式向商家購買,像是娃娃車、嬰兒床等,商家就會自動將商品運送上門,每月月底商家再向政府請款,這類商品除非損壞,否則一人以購買一次為限,若是父母未訂購,就不會有這項商品。所以簡單來說,只要有需求就可以擁有。

至於十六歲到二十六歲之間,一般十六歲就可以直接申請進入工作職場,但也有人選擇繼續求學,此時食物與用品的基金就有所區別。選擇繼續求學的,可以擁有全額的補貼,就是以過去統計出來每個月會撥給求學者足夠的飲食基金,例如每天需要多少水果、蔬菜、肉類、飲食等,簡單來說先計算出一天需要多少錢的飲食費用,再乘上三十天就是撥給的金額。同樣的,當月未花完的就自動歸零。

日用品帳戶的金額則以成人所需的商品進行統計,逐季撥入帳戶,當月沒用完就自動歸零不能累積。同樣的日用品帳戶裏的錢,也只能購買政府所指定可購買的商品(如衣服、褲子、鞋子等等),商品上會特別標示日用品帳戶可購買,若購買不是政府所認可的商品,則電腦無法對帳戶裏的錢進行扣款。

如果十六歲以上未繼續求學的,則政府只會就這二個帳戶撥入基本所需的金額,像撥入食物基金裏的錢就只會計算,一餐米飯和蔬菜的金額,一星期只計算一餐肉類和水果的錢。所以相較求學者,食物基金裏撥入的錢,相對少了許多。

日用品的補貼也是同樣,只以基本所需的用品計算,如一年只以一條褲子、一雙鞋、二件衣服等等的基本數量計算,不像求學者可獲得二三倍以上的金額補貼。這是為了避免有人不繼續讀書也不想工作,吃大鍋飯的心態,如果想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就必須工作,拿薪水去購買不足的部份。

可能有人會覺得,那倒不如繼續唸書到二十六歲,還比工作來得好。話雖如此,但這裏有二個條件限制,首先,十六歲以後的求學,在這裏雖可被當作工作年資累計,但只能以折半計算,也就是說求學二年,只能以一年的工作年資計算。

第二點是,若修業的科目若未通過率達50%以上時,下一學期就被以未求學的身份來進行補貼。直到再隔一學期,繼續申請第三學期課程,才又重新以求學者身份補貼。所以,若十六歲以後不願意工作,也不想好好唸書的,可能都會面臨至少半年省吃儉用的日子。

至於工作年資期滿二十五年申請退休者,亦可享受如同十六歲以下孩童的津貼補助,當然,金額的計算是以申請退休時的標準計算。四十五歲退休者,有四十五歲的計算標準,六十歲退休的,則有六十歲的退休補助,不會一視同仁都一樣的補貼金額。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還是有可能有人會想十六歲以後,不工作也不求學,就只吃那最基本的飲食補貼,這樣一樣會有吃大鍋飯的問題存在。這裏的政府早已預料,可能尚有這類頇懶的人存在,所以他們訂了一條規則,「滿十六歲以上未能工作,亦不接受工作輔導與就業安排達二年以上者,視為不願共同生活,強制送重生園生活」。

先簡單說明一下,重生園是罪犯居住的地方,四周用高牆與電網阻隔,裏面雖建有為數眾多的獨立小木屋,屋內有床、書桌椅、廁所,還有一台可供上教育網站的電腦,這是一個提供各類書藉與教學內容的網站其他基本什麼都沒有。

配給一個鍋子、筷子、碗、湯匙等,除了供給水和米外,煮食生火都要自己來,其他的食物也需要自己到外面尋找,每人提供一塊田供種植和飼養用,進入這裏就等於幾乎回到原始時代。所以再怎麼耍賴的人,只要一聽到重生園便大驚失色的原因就是在此。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