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x400    

杜馬世界擁有地球上所沒有的完整社會福利制度,從出生、教育、工作、醫療到退休都有一套完整的實施制度。


根據當地人說明,他們稱所居住的星球叫海洋之星,顧名思義這個星球的海洋面積相大,全部的海洋面積比起陸地足足大上九倍之多,也就是說海洋約佔這個星球的十分之九,而陸地僅佔十分之一。

依當地的科學家計算,海洋之星的總表面積約為六億三千萬平方公里略大於地球一些,雖海洋面積佔去這星球的絕大部份,所幸這裏的陸地相當完整,有一個大又完整的陸地,大陸的形狀有點類似地球上非洲的形狀,而這個大陸佔了所有陸地總面積的十分之九左右(約五千五百萬平方公里),在這片大陸的東西方各有一座大島,每座大島都足有地球澳洲面積二分之一那麼大,以地球的標準來看,這二座大島可稱為大洲而不是島了。其餘尚有面積不等的小島嶼大多散佈在大陸的東南與西南方,這些小島嶼之中,最大的島嶼面積約為六萬平方公里左右。

東方的大島被稱為天空之島,為何會取名為天空之島,主要是因為這座大島雖然面積相當大,但整座島最低的海岸離海平面有二千公尺高,所以遠遠望去整座島給人感覺像是浮在空中一樣。以地球上的說法,這座大島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形態,全島的地形起伏不大,所以靠近海邊雨量適中,越接近中心內陸則越乾燥,有的地方也形成小片沙漠地帶。

因為高度和緯度的關係,這座島的氣侯相當宜人冬天最冷為攝氏零度附近,而夏天最熱也才三十度左右,物產與動植物也相當豐富,所以,經常有許多人退休後選擇到這座島上度過餘生。優良的氣候條件,可以讓人更容易專心的進行思考,自然這裏也就開設了許多心靈課程,這也是為何許多人選擇到這裏退休的重要原因之一。

西方的大島稱為弦月島,主要是整座島如同上弦月的形狀,據地理學者的研究,這座島原來的形狀接近橢圓形,但由於一次重大的隕石撞擊,使得中間的陸地凹陷下去,才形成現今如此特別的形狀。這座島的位置偏南,極南端的部份已接近極地氣候,冬天相當寒冷,也有許多冰川地形,每年都有不少人來這裏旅遊觀看壯麗的冰河構造。弦月島的北邊,氣候接近副熱帶與溫帶氣候,因為海洋調節的關係,冬季最冷也是接近攝氏零度左右,全年均溫約二十二度左右。由於氣候的關係,非常適合溫帶植物的生長,所以這裏的溫帶水果產量很高,幾乎供應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三分之一。

這座島上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地理景觀,就是有一座高度約二千公尺的山,面海的那個部份像是被削掉的一樣,有半邊不見直接從最高處以幾近垂直的角度入海,相當壯觀,這半邊每天都有大小石塊剝落掉入大海,大的石塊還能激起數公尺的浪花,有時會有連續的大小落石掉入海中,就像砲彈打到海中激起的浪花一樣,常讓觀看的人驚呼連連。

這星球上最大的陸地就屬羅迪尼亞大陸,形狀有點類似地球上的非洲,北邊寬而南邊窄,總面積是五千五百萬平方公里,絕大多數的人口都居住在這片大陸上。羅迪尼亞大陸上有四個大型主要城市,人口各約一千萬左右,主要城市在羅迪尼亞大陸上的北部有二座,中部地區有一座,及南部地區也有一座。另外,尚有十六個人口在二百萬左右的中型城市,在天空之島與弦月島上各有二個,其他則主要散佈在羅迪尼亞大陸的各處。五十個人口約五十萬的小城市則散佈在大陸、大島與小島的各處,還有一些人口五萬至十萬的特色村落散居在這個世界的各處。

什麼是特色村落,簡單的說有點類似主題公園那麼,各個村莊幾乎都有其獨特的發展重點。以玫瑰市來說(雖名為市,但人口其實只有十五萬左右),由於該市靠近羅迪尼亞大陸中西部海岸邊的丘陵地帶,氣候與土壤非常適宜種植玫瑰,所以該市週遭種植非常大片的玫瑰,產季來臨時常形成一望無際的玫瑰花海,一片一片紅色、粉紅色、紫色、白色等各式品種玫瑰,在微風吹拂下像在歡迎你似的搖曳,又伴隨著令人陶醉的玫瑰花香,這樣的景象經常令遊客流連忘返。

不少玫瑰園主人又在花田邊蓋了不少民宿,那裏的民宿經常一位難求,許多地理位置較高、景觀特別好的民宿,往往要大半年前就開始預訂。所以這裏形成以玫瑰為主的特色產業,包括以玫瑰本身所衍生出來的商品,像是玫瑰精油、玫瑰養生餐、糖玫瑰、食品、飲料、果凍等,在化妝品方面,亦有玫瑰油製成的高檔香水、護膚化妝品等,其也尚有許多以玫瑰為主原料的商品。由於這裏的玫瑰生長條件特別好,所產生出的玫瑰品質特佳香氣持久而濃郁,非常受到這世界的人們喜愛。來此旅遊的遊客,也總會在回去時帶上一些玫瑰商品回去,才能向週遭的親友們有所'交待'。

玫瑰市最出名的部份則是這整座城市,是以仿玫瑰形狀排列建構出來的,整座城市從遠處看就像一朵巨大的粉色玫瑰花,每棟建築物本身就是這巨大玫瑰的一部份,一棟棟建築連起來就是一片一片的花瓣,然後一層一層的堆疊起來。整座城市的人行道路上種滿了玫瑰花,市中心的玫瑰廣場則有三朵紅、白、藍交纏在一起的玫瑰花造形塑象,或許噴水池裏添有玫瑰精油,連噴出來的水花都能聞到淡淡的玫瑰香。

有許多特別喜愛浪漫的情侶或新人,都會選擇到這裏來拍照、度假,以及舉辦婚禮,所以這裏也有一些特別有創意的農場主人,以玫瑰為主題的特色禮堂,在裏面舉辦婚禮就像在玫瑰花園裏結婚一樣,非常地詩情畫意。

像這樣的特色城市與村莊,在理想世界裏到處都有,他們充份利用各地理環境的特色,提出規劃,然後經過城市設計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大約五年至八年的時間就可以建構完成。當然在建構期間,便已有一些人早己申請進住,並開始他的工作或是退休生活。

所以這個世界裏的每個城市,都能發展出自有的一套經濟運作模式,而四個人口達一千萬的大型城市,則各有其重點產業,像是以工業科技為主的科索城,研發各式各樣技術與科技的研由城,以文化、藝術、傳播為主的文明城,以行政、公共服務為主的公正城等,其他中型城市農、工、商、服務等各式各樣的城市皆經過規劃與申請而形成。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