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uin  

歷史上曾出現過各式的統治形態,有君王式、軍政式、民主式、共產式、社會福利式,當然不同的治理形態也影響施政內容,哪種形式的政府可以為人民帶來令人滿意的生活?




先簡單說明現今仍存在的主要幾種統治形式~

1.軍政式:軍人操控一切,有實力的軍人首長決定一切決策

2.民主式:有分總統制和內閣制,施政需要考量反對黨與民眾觀感

3.共產式:以黨領政,黨決定國家的一切,黨的利益高於一切,最高領袖施政需考量黨內反對力量

4.社會福利式:選舉產生執政者,以民眾福祉為施政最大考量

先說軍政式,這種由軍人掌控的政權,想當然爾,以自身利益為中心,幾乎不存在對民眾的考量,若生活在這樣的統治底下,全世界除了一個軍權背景出身翁山蘇姬敢公然抵抗外,一般民眾大概只有認命的份。

民主式執政者背後幾乎都財團背景,除選舉前為了討好民眾而釋出政策利多,但多數時刻以財團利益為優先,可謂只有選舉利益,沒有民眾利益。

共產式執政,共產制度違反人性絕沒實現的可能,所以就連共產黨自己也已將共產改向為資本。至今共產的存在就僅剩每年需要外國援助糧食的北韓。在共產國家,黨的利益至上,甚至高於國家利益。施政命令雖然快速有效率,但地方施政者卻經常陰奉陽違,自己監督自己的執政方式,除了下面搞到天怒人怨而引發暴動外,施政弊病幾無重見天日的可能。若遇到隻手遮天從中亂搞的地方官,底下的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社會福利式,民眾多有利人利己的思維,所以執政者鮮少為了專門討好選民,而動輒在選前丟出政策利多,一般施政方式是以民眾與國家做均衡且長期的考量。

不論民主、軍政或是共產式的統治,均非以人民為最大考量,而是先求國家,或政黨,或個人利益的領導統治。所以不景氣、沒工作,以這些執政者的思維,那是人民自己的因素。

從以上幾種的統治方式來看,相信大眾都會選擇社會福利式的統治,因為這種統治是真正為人民的幸福為考量,有全盤性與長期性的考慮。不過,這必須是「人助自助」下長期培養出來的人民素養,才能夠產生出社會福利模式的統治型態。

幸福的統治方式是要靠人民的自發自覺,才有辦法改善改良,如果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方式都無法表達不滿,那麼當然會形成現今這種除了選舉外,什麼也不用負責的政府。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