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 (自訂)  

什麼是財富?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中是否遺漏了些什麼?還是誤解了真正財富的涵意?



財富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亦不是鈔票上的數字,財富全來自於生產,有多少生產就會有多少財富。


人類社會最弔詭的一個現象,是人類發明貨幣是為了促進商品交易和帶動商品生產。但人類社會發展到最後,卻任由少數人集中財富,讓貨幣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以致多數人無貨幣可用,使市場蕭條生產低落,財富增加的速度因此而減緩。

另外一個弔詭的現象是誤把貨幣當成真正的財富而拼命收集,雖說貨幣可以購買各種商品,具有一定的價值,但若無商品可買,擁有貨幣又有何用?由此推知,商品才是真正有價值的財富,但眾人卻誤將貨幣當成財富拼命收集,少數人的收集行為更使市場無貨幣可用,導致商品無人購買,商品生產減緩,真正的財富(商品)因而不斷減少。

以辛巴威為例,辛巴威曾被稱為非洲的麵包籃,但卻被高度的通貨膨脹而導致國家經濟的混亂。假若貨幣是真實的財富,不斷增加的貨幣數字就代表其財富不斷地增加,但辛巴威鈔票面額越來越大,能換到的商品卻是越來越少。這說明了貨幣只不過是一種行使購買商品的權利表徵,假如沒有經濟實力做為後盾,發行再多的鈔票也等同於廢紙。

由於物資貧乏,在辛巴威有錢也買不到東西,辛巴威人寧可儘快將手中的鈔票換成實質的商品,而不願留著快速貶值的鈔票。這些都充份說明,貨幣只不過是一種行使購買商品的權利,而非實質的財富。當所有的經濟學者與政府官員都在注意著貨幣的變化時,他們卻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的財富。只要是人類的社會,就存在著商品的消耗,所以絕對需要實質的商品做為支撐,商品以外的活動都屬於交換行為的一種。

一個沒有生產力的國家,發行再多的貨幣也無法增加真實的財富,真實的財富是需要人民創造出來的。越多人提供自身的勞動力,就能生產出越多的商品,也就能為社會帶來越多的財富。說穿了,貨幣供應再多,沒有商品也無法消費,貨幣等於一無所用。

另一方面,生產一大堆商品,民眾無錢可消費也是白費工夫,生產商品就是要供人使用,如果財富全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民眾沒有適當的管道可獲得貨幣,堆積如山無人消費的商品,也等於是沒有用處的垃圾一樣。藉由增加工作機會來使貨幣能夠釋放到民眾身上,這樣民眾才有能力消費,才能創造良性的經濟循環!

財富集中後,一般民眾生存出現問題,更別提生育小孩,人口逐漸減少,人類出現自我消滅的社會環境,台灣的低出生率近年來皆排名世界第一,可見得台灣惡劣的生存環境也是世界排名前幾名。

人類拼命想要獲得財富,最後卻被財富給消滅,這難道不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