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麼是馬太效應?馬太效應對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馬太效應是1968年美國科學史學家羅伯特·莫頓提出這個術語,用以概括一種社會形態的現象。馬太效應明顯表現在資本主義社會運作,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現象。


馬太效應的起源

新約全書中馬太福音第25章的寓言:

一個國王遠行前,交給三個僕人每人一錠銀子,吩咐他們:「你們去做生意,等我回來時,再來見我。」

國王回來時,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交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10錠。」於是國王獎勵他10座城堡。

第二個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賺了5錠。」於是國王便獎勵了他5座城堡。

第三個僕人報告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一直包在手巾裏存著,我怕丟失,一直沒有拿出來。」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那錠銀子賞給第一個僕人,並且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形成馬太效應的原因

馬太效應就如同財富效應,當一個人擁有比別人多的財富時,他就能獲得比別人更多的競爭優勢來獲取財富。當一個人擁有越多的財富,就如同擁有更多的競爭優勢。就好比道路競賽,一個人騎腳踏車追不過騎機車的人,一個騎機車的人追不過開跑車的人。所以,擁有一百元的人無法與擁有一千元的人競爭,擁有一千元的人無法與擁有一萬元的人競爭。


馬太效應對社會影響

馬太效應對處於社會重新發展的人來說最有利,每一次戰亂過後百業待興之時,個人之間的競爭條件差異不大,每個人都能擁有較多的成功機會。

然而,隨著時間經過,少數人獲得越來越多的財富,並以此為基礎不斷地擴大規模,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個體之間競爭優勢有明顯的差異。社會制度並未就此進行適度的調整,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社會現象。

就好比道路競賽,一個人可以從離起點一百公尺遠開始跑,其他人卻只能從起點開始跑。然後,這個在前面跑的人沿途獲得了腳踏車、機車、跑車、飛機等工具,後來的人雖有的也能獲得工具,但此時距離早己離得很遠,更不用說那些連工具都得不到的人。而前面的人早將沿途能獲得的獎勵都搜括一空,那麼後面來的人自是什麼也得不到,更別提將來有什麼可能贏過前面的人的機會。

從古自今,馬太效應現象普遍存於社會之中,造成貧富差距日益嚴重。當財富與資源盡皆落入少數人之手時,就會造成多數人無錢可用,市場無人消費,經濟大幅衰退,貧困變成社會的普遍現象。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