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自稱投資專家的解釋糧食價格的暴漲多數是投機份子所炒作出來的,然而……

其主要原因非來自投機者的炒作,或是油價的高漲,或是糧食的短缺。更重要的因素則是美元是真正的貶值了。從2005年起,以美元計價的各種商品無所不漲,如金價,如鐵礦砂,如各種重要金屬,皆呈現高比例的價格增長。同一時間起,美元對各國貨幣也開始悄悄的下跌。油價早已開始反應出美元購買力下跌的程度,具有投資經驗的投資專家更進一步嗅出這一波美元下跌的不尋常的氣氛。美元的購買力下滑來自多重的原因,次級房貸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美元購買力的下滑也開始擴及到糧食作物上面。

這次美元是真正的貶值,而貶值的原因不是產品的產量或是投機份子的炒作所能主導,真正的原因是美國的消費力衰退,使美國聯準會要以降息來刺激投資與消費,然而這麼做的風險,卻使美元對於投資者不再具有吸引力,而大量拋售美元。過多過量的美元在國際貨幣交易中心流動,市場上過多的美元供給使美元兌各種貨幣大幅下跌。

美元眨值的效應開始逐步擴散到以美元計價的各種商品上,如小麥,石油,黃金,大豆等,投機者沒有這麼強大的實力去攻擊所有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只有當美元的真實價值下降,才會造成如此全面性的商品價格上漲。亞洲各國政府在此時拼命壓抑本國貨幣的上揚,這樣的舉動其實是不理智的,因為就算本國貨幣不升值,使本國的出口競爭不受到影響,然而,進口物價的高漲卻會壓跨本國百姓的生計與增加廠商的製造成本。

美國的消費力逐步衰退,使本國貨幣再怎麼維持在同樣的匯率水準,也抵不過美國消費衰減的影響,商品消費的減少依然會對本國企業出口至美國的數量受到衝擊。縱使維持同樣的匯率,使出口美國產品的數量不變,高漲的進口商品價格卻反而使生產成本提高,更進一步壓縮廠商的獲利。另一方面,商品價格的大幅上揚更擠壓到民眾的生活支出。

由於各項美元計價商品價格的起漲時間存有時間差,所以會讓人誤以為是投機者炒作或是商品短少所導致,要使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紛紛維持高檔的主要力量只有一種,那就是美元已實質貶值,而造成美元實質貶值的原因就是美元的流通過於泛濫。

美元自2002年的最高點已開始走下坡,直至今日跌幅已達三成以上,那麼其他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如何能不漲呢?所以如果台幣兌美元也有三成以上的漲幅的話,那麼原物料的上漲對台灣來說也就不會有那麼明顯的價格差異。





由下兩圖可以看出以美元計價的兩種不同商品,其起漲時間不同,但目前商品價格都在美元計價的高位。對照美元的弱勢,就可以了解為何原物料的價格漲幅那麼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