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就像暴發戶一樣,正在到處炫耀它的財富。截至2008年6月的統計,中國擁有1兆8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居世界第一。然而,這些外匯存底的60%以上都來自於外資,中國政府卻誤以為自己是大財主。


如果把整個中國當成一間銀行來看待,這些外匯正是外資的存款,當有一天外資要匯出時,卻發現中國早已沒美元現金可供兌換時,這時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如果銀行沒錢可供存戶提領,那麼就會發生擠兌。而當一個國家沒外幣可供兌換時,那麼貨幣就會發生狂貶,因為當外資無論如何也要匯出時,他們就會不計代價的匯出。




世界厚望中國援手 全球經濟格局將發生扭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11:30  華夏時報

東方在增長,西方在衰退;東方滿懷希望,西方充滿擔憂。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的這句話如今或許將成為全球新的經濟格局的真實寫照。從美國總統布希在新通過的《緊急經濟穩定法案》上簽字的那一刻起,全球投資者的擔心便集中在了8500億美元救助金額的來源上,世界各國紛紛將這“救世主”的頭銜冀望在了中國的身上。

中國實力受熱捧

近一周來,世界在重新審視著中國的實力,呼籲中國出手援助的聲音此起彼伏。

10月6日,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發表演講表示,七國集團(G7)已經失去了往日的作用,它應該被一個更具有指導作用的新集團所代替。包括中國、 印度和巴西等國家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則應該被吸收在內。

10月7日,全球外媒也對中國出手做出了“深情的呼喚”。法新社在其報導的文章中寫道,在因金融危機造成的全球恐慌中,中國表現出了一種帝國般的鎮定,她在提供援助的同時確信能夠應付自如。路透社報導說,中國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外匯儲備,也許會在平息全球金融風暴的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同一天,美國前財政部長拉裡•薩默斯也給出了一個更加肯定的結論:中國以及中東國家將“決定著”美國歷史上最大金融拯救計畫的成敗。薩默斯說,美國政府現在最應該做的和“不得不做的”是,向中國保證“美國的證券是安全的”。



謝國忠:萬億外匯儲備其實不是中國的錢
2006年11月29日 08:52
摘自:鳳凰財經 > 深度解讀

萬億外儲不是中國的錢是流入的投機資本,謝先生表示印度如果出現經濟硬著陸將極大的影響中國市場。

中國的外匯儲備超過了一萬億美元,看似很有錢,其實這不是中國的錢,是資金流入的結果。其中的30%是2003年以後進來的,超過60%是資本流入,這是長期的資本還是投資的資本,還很難說。

最近,他看到很多的直接投資——所謂直接投資基金和私募基金在國內的投資——大部分朝著土地價格和擁有土地潛在價值。中國外匯儲備的增加跟投機有關,而投機資本是受情緒影響的,風向一變,大家都會朝同一個方向走,還會帶動當地的資本跟他們一起走。

東南亞金融危機當時就是這樣,外資撤出來兩千億,當地的資本也撤出來類似這麼多。所以一旦印度出現硬著陸,會引起大家心態的變化,引發中國資本外流。

13億人的經濟不可能靠美國3億人撐著

謝國忠表示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有部分因素是美國借錢花錢帶來的,但是美國借錢花錢的現象總有一天要停。過去12個月,美國外貿逆差8600億美元,這一外貿逆差相對於發展中國家就是巨大的資金。八千多億美金從美國流出之後,流入發展中國家就引起這些國家的股市、房地產大幅度上升,利息下降。

資金不能停,它們最後又流回美國,買美國的國債,這就是美國借錢花錢。

如果美國停止借錢花錢,資金鏈就斷了。其實,美國在市場上競爭力沒那麼高,工資已經不漲了,好日子靠借錢撐著,哪一天他理解這一點,就不借錢了。這個會突然發生,什麼時候出現了,中國的考驗就到了。中國發展得好,部分是美國借錢花錢帶來的。中國也是賺別人的錢來支持投資,13億人靠3億人撐著不可能。

資料來源:華夏時報,新浪網。


別人是每個月都公佈外匯存底的數字,九月份的外匯存底都早已公佈了,中國卻仍然只有六月份的外匯存底,金融不透明就是這樣,投資風險很高。正在好奇中國政府在未來所公佈的外匯存底會是什麼數字!還是它根本就不打算公佈!

這麼看來,投資人民幣其實也蠻危險的,因為我們根本無足夠的資訊去深入了解它背後的洞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