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8.JPG

這一兩年來各個商圈受到不景氣衝擊最大的,莫過於就是天母商圈,停車不方便加上沒有捷運,想去天母逛街的人大幅減少。在不景氣的衝擊下,隨處可見招租的店面,招租率竟高達2~3成。


北市商業處媒合 降低天母商圈空店率

2009-06-08  中央社
 
去年金融危機以來,台北市天母商圈的空店率高達2成,台北市政府商業處為了改善天母商圈空店率,啟動店面媒合資訊,挹注資源,讓新店家入駐,活絡經濟。

商業處處長劉佳鈞今天表示,金融危機後,天母商圈空店率最高的是天母東路一帶,空店率高達25.5%,其次是中山北路7段,空店率達24.2%。

為了活絡當地商業,商業處推動產業強心方案,打造天母國際村計畫,進行魅力商業空間營造計畫,商圈綠美化計畫工程,與優質環境改造計畫,並由產業發展局提供最高新台幣200萬元的擔保融資。

商業處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打造天母國際村」計畫,降低空店率是計畫第一季的首要目標。

商業處於5月7日召開店東協談會議,107家的空店面已有57家房東同意降低房租,並將資訊放置在網站上供參考。

商業處表示,據委託調查的結果顯示,天母商圈最適宜經營的是居家生活有關的商店,其次是餐飲業。

經過這項媒合到天母商圈租屋開業的「五花馬水餃館」總經理胡達勇表示,為了開拓北部的市場,選定天母商圈為開店場所,但找到店面後,房東開價每月房租18萬元,多次協商後,降價到10萬元,已順利於5月8日開幕,當月營收就有220萬元,員工有13人,目前仍在徵才。


找頭家 天母店面免費媒合
2009年06月09日蘋果日報

不景氣,北市商圈空店率居高不下。北市商業處統計四十八個商圈,以天母商圈空店率最高,去年起就出現空店潮,至今年四月空店率高達約二成,有些店面租金降幅已達五成,房東大嘆:「即使租金打對折,舊房客也不願承租。」其次是公館、條通商圈空店率約一成八,羅斯福路四段甚至有十幾家店門拉下,街道冷清,租金降五成也乏人問津。

天母商圈有五百四十五間店面,其中一百零七間為空店面,空店率約二成,天母東路空店率約二成五,中山北路七段約二成七。統計發現當地店面租金也下滑,天母西路租金降五成最高、中山北路七段降四成、忠誠路一段減少三成一。

房東張先生在天母商圈有兩間店面待出租,他表示,天母東路、忠誠路交界處的空屋率甚至逾四成,他的天母東路店面原租給精品服飾店二十幾年,四月因業績銳減不續租,「即使要將房租打對折,房客仍不想續約。」他現將房租打七折,四月招租至今乏人問津。

劉佳鈞說,公館商圈、中山北路二段的條通商圈空店率約一成八,空店率也相當嚴重。公館商圈理事長林全義說,景氣差導致羅斯福路四段較遠離台灣大學地段人潮銳減,該路段一百三十六巷至一百九十六巷間的店家紛傳倒閉,即使房東願降店租五成,仍無人聞問。

   
空店面等無人 四大商圈 租條滿街飛
2008-10-27 自由時報

這波不景氣的威力有多強大,從北中南四大商圈的景觀變化,就可一目了然。昔日車水馬龍的景象不再,熙來攘往的人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歇業、空置的店面以及招租轉讓的紅條。

天母商圈 店面空置二成

原本走高價位路線的北市天母地區,近來消費人潮驟減,商家易主頻繁,倒店、撤店者處處可見。據欣元商仲調查,天母幾個最具代表性的路段,整體店面空置率約二成,高居北市之冠。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李元鳳就直言,「情況比SARS期間還慘烈!

北市東區 店面湧退租潮

過去一店難求的北市東區商圈店面,近來同樣出現退租潮,目前只剩忠孝東路上SOGO百貨兩側仍維持滿租;至於區域的整體店面交易量、交易價也分別下滑六成和三成。

永慶房屋忠孝復興直營店店長謝睿杰表示,年初受到「馬上好」的預期心態影響,店租行情連漲了數倍,但是馬英九上任後經濟衰退、消費力下滑,營業額一落千丈的店家紛紛退租,不是結束營業就是另覓租金較低的店面,例如原在忠孝東路上的ESPRIT就選擇搬家,許多大馬路上的店家也都退到巷子裡。

精明一街 服飾業績掉一半

在台中市,以咖啡、茶飲、精品、浪漫氣氛聞名全台的精明一街商圈,近年來雖面臨新商場不斷投入的強大競爭壓力,甚至遭遇九二一地震的衝擊,但一直能維持一定競爭力,店面幾乎從未出現「空置」的情況,如今卻也擋不住「馬上慘」的衝擊。

精明商圈主委汪珈竹表示,在全球通膨、金融海嘯衝擊下,精明商圈已面臨最泠的寒冬,服飾業績估計起碼掉了一半,而餐飲業平常日甚至可能掉了六、七成,業者全部心驚膽戰,而商圈內也因此出現首見的「待租」賣場,商圈管委會因此和房東逐一談判調降租金,並獲房東正面回應。

原宿玉竹 整排店面招租

在高雄市,昔日青少年勝地的原宿玉竹商圈,正對著高捷紅線中央公園站,理應是捷運通車最大受惠者,不料,才度過捷運施工黑暗期,又碰上全球經濟不景氣,從中山、五福路口往北延伸,只剩下今年五月開幕的「番喜町」等兩、三家商店獨撐大局,中山路一整排透天店面招租的殘破景觀,讓外地遊客傻眼,不敢置信這是高雄市的鬧區。

潘姓房仲商就指出,客戶委託招租一棟面對中山路的二樓透天店面,幾年前每月可租到八、九十萬元,如今只租三十五萬元,還乏人問津。

當地業者也感慨,馬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刺激消費,至今拿不出具體辦法,加上失業率攀高,父母都快沒工作了,哪來閒錢給子女買衣服鞋子?「照這樣下去,生意能撐多久,沒人有把握。」


資料來源:中央社,自由時報,蘋果日報



說實在的,店面租金的高低是經營一家店面,能不能賺錢非常重要的關鍵。各位可以試算一下,一家租金二十萬的店面,假設他賣的商品利潤是五成好了(售價一百元的商品,進貨價是五十元),那他每個月至少要賣四十萬才能賺到房租錢(光房租錢一天就要賣13000元以上才夠付房租),那再加上員工薪水,還有水電其他的開銷,各位覺得這家店要一個月要賣多少錢才能夠賺錢。


所以各位可以想像得到如果一家高租金店面平常僅能維持小賺的狀態,一遇到像這樣的超級不景氣,那接下來肯定是每個月都在賠大錢,光是租金可能就會賠到讓人受不了。


由於天母店面的持有者,多數為有錢的地主或是財團,所以就算是長時間閒置,他們也不肯輕易降價求租。不過可能是因為這次實在是太不景氣了,而且閒置的時間太長了(二年以上),所以這些死活不肯降價的地主們也願意降低租金來出租。畢竟有人租的話,多少還能收些租金,總比長期閒置在那裏什麼也得不到來的好。


需求決定一切,不景氣衝擊各行各業,物價與薪資接連下跌,就連民眾普遍認為保值的房地產價格也難以倖俛。房地產的價格,不論出租或是出售,就算房地產有價格的僵固性,也會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被打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