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6.jpg

不論男女老少,古今中外,沒有人不喜歡黃金的。現今美元不斷的貶值,使得一些原物料與黃金的價格也開始持續上漲,甚至有學者提議要恢復讓貨幣與黃金重新掛勾,那麼究竟黃金與貨幣的關聯性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黃金歷史上的貨幣地位


  西元前三千年以前,黃金在古國埃及第一次被人類所認知。從此以後就與人類的發展形影不離的交織在一起。黃金憑借其耀眼的光彩,成為各國統治者用於裝飾的首選之材料。

  隨著人類的發展,人類逐漸離開自給自足的年代,邁向商品經濟時代。在人類需要錢幣來做為交易的媒介,以使買賣進行的更加簡便的時候,黃金自然成為了最優的選擇。西元前七百年見,小亞細亞地區已經出現了一些黃金與白銀合金製成的錢幣,被稱為琥珀金。隨著時代的進步,到了西元前600年,在小亞細亞的利迪亞王國首先被鑄造出來。隨後,在西元前約50年,西歐的羅馬帝國就發行了一種Anreus的金幣,在金幣上還刻有凱撒大地的肖像。當羅馬帝國國勢日漸衰落的時候,也就是在西元400年間,當羅馬人放棄英倫三島大不列顛的統治時,他們也順手把島上的金幣統統掠走,結果導致民眾各個貨幣不足,商品價格大跌造成經濟混亂。

  西元1066年,諾曼底民族征服了英倫三島,他們除了政治上擁有政權以外,還對英國的貨幣制度進行了一些改革。例如創造了英鎊、先令、便士等貨幣單位制度,還建立了以金屬為貨幣本位的制度。那時,一英鎊就可以兌換一英鎊的純銀。這銀本位制度在1377年,才被複本位制度所取代。在複本位制度底下,貨幣的後盾除了白銀以外,也同時採用黃金作為通貨的本位。在複本位制度沿用了好幾年之後,英國皇室又決定用金本位制度。1717 年,英格蘭銀行正式定名盎司士的黃金價格是3英鎊17先令10.5便士。實行了金本位制度以後,英國的物價指數均明顯的維持著低幅度的波動,金本位制度穩定物價和經濟的功能也得到了證明。

  自從英國採用金本位之以來,美國和歐洲的國家也都爭相仿效。美國在1792年,已採用複本為制度,規定19.3美元即可換取一盎司的黃金,但是這並沒有引發任何的黃金熱潮。直到1848年的某一天,一名叫約翰馬歇而的年輕木匠,在今日的加洲境內建造鋸木廠的時候,不經意的發現了金箔片,由而引發了西部淘金熱。這也使曾經荒涼的西部,迅速的發展起來。


為什麼要採用金本位制?

  早在幾千年前,人們之間的商品交易通常是透過“以物易物”的模式來完成的。具體一點來講,就是假如我有一袋小麥,你做了一把斧頭,您和我都同意以我的小麥來交換你的斧頭,這樣交易就成功了。但是假如我需要你的斧頭,而你需要的是一只雞,即使我希望交換可以成功,可你卻不願意和我交換,這樣交易就無法進行了。

  人類逐漸的發現,假如利用一種媒介來取代實物的交易,就會解決交換的弊端。人們最開始選擇了貝殼。隨著交換的不斷進行,人們迫切的需要一種足值的,並且不被腐蝕、不會生鏽和變質的物質來充當這一角色,黃金自然成為首選。

  黃金是適合充當貨幣的物質,因為它的化學性質穩定,而且還能夠與其他的金屬進行化合,且化合後的產品的性質也比較的穩定。黃金由於其價值較高,產量稀少,鑄造困難,而且成本很高,這些都使得黃金的價格十分的穩定,是充當貨幣這一角色的首選。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黃金的價值都得到了肯定。

  隨著世界各地經濟的不斷發展,商業和民間對貨幣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但是黃金的年產量卻遠遠追不上需求的增加,這也就大大的影響了經濟的進一步的發展,假如不解決這一問題就會重新回到物物交換的年代。因此,在1816年,英國率先發行了紙幣,並推向民間。紙幣的出現可以舒緩因黃金不足而造成的貨幣短缺的狀況,但是亂發和亂印紙幣的問題卻影響著大眾對於紙幣的信心。因此政府訂下制度,銀行發行的紙幣,需要維持與黃金的可兌換性,國家不能發行超過所擁有黃金總值的銀紙。由於持有銀紙便可以向政府庫房兌換黃金,官方以黃金來保證紙幣的流通和價值。這就是所謂的“金本位制”。


資料來源:http://book.sina.com.cn,黃金投資實戰寶典  
http://www.telegraph.co.uk


其實貨幣內含一定量的黃金準備,會讓人們對持有貨幣較有信心,那僅只是一種表面上的假象。人們不會管貨幣到底擁有多少黃金準備,人們在乎的僅只是到底拿這些貨幣可以買到多少商品,或是這些貨幣是否能夠用來繳稅。


像過去中國有一段時間發行紙幣,過了不久因為紙幣發行過量,引發了通貨膨脹,到了後來,政府甚至不讓民眾用紙鈔來繳稅。這麼一來,連政府都不想持有自己發行的鈔票,那麼還會有誰會願意去持有?說穿了,黃金準備的用意最終只不過是為了避免政府恣意的發行貨幣,使得市場中貨幣流通量大增,而造成貨幣大幅的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