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21547-jobless (自訂).jpg

201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很亮眼,接近10%,這個數字是21年來的新高。雖然這個數字,讓人感覺台灣經濟正在復甦,但一般民眾卻感受不到經濟成長的喜悅,甚至連工作也找不到,這中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2010年台灣經濟復甦總檢討

中國評論新聞   2011-01-07


回顧2010年初,受世界經濟不景氣影響,餘波仍盪漾,加上行政院所公佈的失業率與失業人口為歷年新高,社會仍籠罩在一片悲觀的氣氛中。雖然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13.27%,第二季為12.53%,但各方智庫均預測台灣全年成長率將停留在6~7%之間,不敢過分樂觀,直到兩岸正式簽署ECFA後 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9.98%大家才放心。

根據主計處統計,2010年經濟成長率已近10%,而失業率更是下降到5%以下,然11月27日的五都大選國民黨 3:2險勝民進黨,台灣民眾對執政黨亮麗的成績並不領情,無感復甦成為2010年的代名詞。

  不僅如此,過去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傷害仍在,經濟成長的副作用也先顯現出來:據統計,金融海嘯期間,基層民眾所得衰退了7%,而家庭所得差距更是拉大到6.34倍,若無政府補助將衝到8.22倍為歷史新高;而2010年十月收入未達3萬元受雇者接近360萬,佔整體數量4成5,其中更有約138 萬人未達2萬元的門檻;消費者物價指數近十年上漲了9.62%,約高於薪資漲幅;2010年銀行平均利率更是低於當年物價指數0.88%上漲幅度,只有 0.6%。

這些信息顯示,貧富差距擴大、通貨膨脹與房價居高不下等問題依然存在,甚至更為嚴重,民眾對執政團隊所宣揚的亮麗成績斥之以鼻,因此產生了“三都勝民望輸”的情況。



貧富差距惡化 台灣窮忙族暴增
自由時報 2011/01/25


台灣曾是個接近均富的社會,如今變成「富者愈者、貧者愈貧」,窮人之多,甚至還要中國富商來台救濟,曾以經濟奇蹟自豪的台灣,竟然也有這一天,實在令人唏噓。或許,貧富差距擴大是全球化的結果,但馬政府政策偏向財團及富人,難道不是貧富差距惡化的幫兇?

馬政府上台後,台灣一度出現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不僅失業率屢創新高,未加計政府移轉收支的貧富差距也飆升至八.二二%,改寫歷史紀錄;去年國內經濟終於「跌深反彈」,預估經濟成長率可望破十%,為近二十一年來新高。

不過,台灣經濟成長果實並非全民共享,即使政府大量雇用臨時工,失業率仍處於高檔,且實質薪資不如十二年前,三百六十萬上班族月收入不到三萬元,工作貧窮(Working poor)已成為新的社會問題。

窮忙族的現象,凸顯貧富差距惡化的問題,經濟數據再亮麗,民眾感受不到也是枉然。最近政府丟出公務員加薪議題,希望帶動企業加薪,但主計處調查,不到一成企業會因公務員加薪而跟進調薪,顯然政府又開錯藥方了。

事實上,工作貧窮的問題,導因於產業外移,國內企業紛紛採取「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雖然對GDP有所貢獻,卻無助於促進就業及改善薪資,結果經濟成長只有大企業受惠,勞工還是苦哈哈,還要面對房價炒高、物價上漲等問題。

令人遺憾的是,馬政府嘴上說改善貧富差距,實際上卻反其道而行,減稅是企業及富人受益最多,等到政府財政惡化,卻從百姓身上拔毛,健保、勞保、國保等紛紛喊漲,油價、瓦斯費等也是漲多跌少,勞工薪資倒退嚕,開銷卻愈來愈大,難怪窮人愈來愈多。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中國評論新聞


或許經濟衰退的現象正在減少,甚至是開始有恢復的氣息,但是經濟復甦卻未能帶給一般民眾實質的幫助,這其中便是經濟結構發生了嚴重的問題。

經濟是成長了,國民平均所得也有所成長,失業率也有些微的下降,股市房市不斷創下新高,但這些亮麗經濟數據的背後卻隱藏了一些看不到的問題。

貧富差距持續創下新高,一般民眾的薪資仍處於十二年前的低水準,在在都顯示財富分配越來越不均衡,絕大多數的經濟成果,都流向了少數人的口袋之中,一般民眾的所得僅能維持溫飽,更談不上改善生活與消費。國民平均所得雖然往上大幅增加,但增加的部份都是在最上層的所得,其下的所得有的甚至不增反減,這樣縱使平均的數字好看,但實際究竟好不好,相信大家心裏都有底。

事實上,若所得不能分配到一般民眾的手中,那麼這些未得到實質好處的民眾也就不可能額外增加消費,縱使此時民間消費稍稍好轉,相信這種現象也會是短暫的,缺乏大眾的消費,企業沒辦法再從市場中獲得利潤,那麼就算經濟數據縱使有所回復,恐怕也只會是稍縱即逝的短暫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